Tuesday 9 December 2014

用策略思维来选择行动

话说一地主家有两个长工——张三和李四。转眼到了年关,地主给了张三、李四每人一个红包。两个人都看到自己红包里装的是1000元钱,但不知道对方红包里 装的是多少。

这时地主发话了:“你们拿的红包里,每个红包的钱可能是以下两个数字之一:

1000元和3000元,现在你们如果愿意跟对方换红包的话,可以 由我来公证,但你们每人要支付100元公证费给我。”

张三心想:假定我跟李四交换红包,若他是1000元,我就相当于亏损100元公证 费,这种可能性是50%;若他是3000元,则扣除公证费100元,我还净赚3000-1000-100 =1900元,这种可能性也是50%,所以,我的预期净赚价值是50% x(-100)+50% x 1900=900元。这样看来,我跟李四交换是很划算的。

李四心里的想法跟张三一样。他也觉得跟张三换红包是很划算的。

于是张三、李四异口同声地对财主说:“我们愿意换。”

地主露出了一丝狡诈的微笑:“真愿意换?”

“愿意!”张三、李四毫不犹豫。

  

结果,正如读者诸君所料,张三、李四各自亏损了100元收入,未得到任何好处。

只有地主用他小小的伎俩骗到了200元钱。

或者你会问:

张三和李四的推理究竟在哪个环节发生了错误呢?其实他们先前的推理都没错,而且他们都提出愿意跟对方交换也没错。错,就错在当地主再次询问 是否愿意交换时,他们仍然同意交换——这就是缺乏策略思维的后果。

如果张三和李四懂得策略思维,那么在地主再次询问时,他们就会拒绝交换。

为什么呢?

原因 在于:

地主第一次问大家是否愿意交换,既然张三表示愿意,那么李四就应该想到:“如果张三是3000块,他肯定不会同意跟我换,现在他同意跟我换,说明他 也是1000块,因此我不应跟他换。”同样,既然张三看到李四同意交换,也应该做相同的推理,得到不换的结论。所以地主再次询问时,策略思维之后的答案应 该是不换,这样他们就不会损失一笔所谓的公证费了。

  

这个例子说明,在互动情形中,缺乏策略思维,难免会犯错误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